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

2012.09.01 小港 故鄉 A330

就這麼巧,我還是回到了故鄉

在接受一大串模擬機的摧殘後,8/21通過了A330型別檢定(TYPE RATING),一年前的此時,才差不多在美國要拿到儀器檢定(INSTRUMENT RATING)!由於我這菜鳥沒有飛過大型民航噴射機的經驗,需要飛一下真的飛機才算真的拿到駕照,因此有情有義種花安排了9/1,中元節的隔天,月亮特別圓的時候,空出一架編號B-18312的真飛機四個小時,外加教師機師和檢定考官各一名,來試一試我和夥伴法克大這兩隻菜鳥的能耐。

雖然說已經在假飛機練很多次了,但每想到這一刻,還是不免會緊張與不安,但時間到了也只好豁出去,是沒辦法再回頭了,訓練機的班號都是CI-1806,呼號Dynasty Training 2,至於為什麼沒有Training 1,不要問很恐怖。到了登機時間,我們拖著飛行箱走過由團紀彥增建的第一航廈,夕陽餘暉從屋縫灑落感覺很明亮,還記得這門戶系列競圖是我大四的事,他的解決方案是眾競爭對手中最簡潔有力的,算一算過了快十年也終於快完成了,來到了A9,是航廈的最尾端圓形大廳,不久後就接到了B-18312,檢定考官此時先帶我們下飛機做非常詳細的360度檢查,還幫我們照了張像。
回到了駕駛艙,80000磅的油已經加完了,換算台幣約125萬元,也就是我們即將燒掉一台車子的錢或是一個上班族的年薪,只為了兩隻菜鳥,也可看出航空業是非常高成本的行業,我坐上位置,儀表板按鈕都很熟悉,除了窗戶外景色是真的以外。

「TPE GND, Dynasty Training 2, GATE A9, request start-up and push-back」故做平穩地發出了人生在台北的第一句航管通話,18:59後推,開車滑行進跑道,專注準備第一次真飛機起飛,突然「Dynasty Training 2, taxi via N10、NC、N11, to holding point RWY23R」,已經進跑道的我們由於進場航機隔離不足被要求即刻滑出,繞了一小圈又再度進入跑道,重新調整心態,許可起飛。

真實的顛簸,窗外景物使得控制較為容易,速度一到教官大喊「ROTATE」,輕柔地將操縱桿往後拉,飛機順勢離地,GEAR UP,HDG PULL,SET RWY HDG,FLAPS 1,ACTIVATE APPR PHASE,AFTER T/O CHECKLIST,如同模擬機一樣按順序下指令,「Dynasty Training 2, make left orbit until futher clearance」但由於航情繁忙,航管請我們在桃竹外海繞圓圈,沒想到這一繞就繞了半小時,好在月亮很圓,成了名副其實的賞月專機。
繞了很久以後,開始做第一個碰了就跑,也許是目視環境外界參考較多,較不容易OVER或UNDERSHOOT,也較容易抓平飄,不過帶得有點晚被教官叫了兩聲「FLARE」,鼻輪也放的有點重,經過第一個起落後安心不少,大概抓得到感覺也覺得比模擬機好飛一點,起飛後我們又被帶到桃竹外海繞圓圈。

繞了很久考官怕時間不夠,於是用ACARS要了天氣後決定到高雄練,殊不知正中我下懷,高雄就是我的故鄉啊,於是我們爬上20000呎一路上用300海浬飆機,定向苗栗後龍,定向台南西港,定向高雄旗津,不出二十分鐘,高雄港已經在我們眼前,緊接著許可ILS進場,落地,起飛後經過大坪頂土雞城,右轉180度高度1600呎,經過中鋼冒的白煙引起微微的小亂流,再度出海,飛越外海很多下錨等待進港的貨輪,下降右轉再次瞄準跑道,左修右修,降落又再度起飛,練了三次開始考試,第一個碰了就跑,第二個重飛,第三個單引擎落地全停,順利完成後,航管指示停在S滑行道換法客大上場。

接下來的我,只要儘情地享受這一切高雄的夜景以及回憶,一開始找到很亮的夢時代摩天輪,義大世界的在遠一點的地方,又黑又高的大武山在正前方提醒者我們高雄是一座高風險的機場,轟的經過中山四路,滾行時左手邊是很多家庭園簡餐店,大概是星期六夜晚的緣故,戶外雅座看起來人還不少呢,以前的我也常來這裡看飛機,當時還沒那麼商業化,甚至能坐在機場的圍牆上,半身在場內半身在場外,聞得到剎車皮的味道,還記得有一次特來目送種花專機747直飛廣島亞運,想一想那已經是1994的事了,找了很久,順著中船的門型吊車找到了我家,藏在黑暗之中,本來預劃在桃園飛的我們因航情繁忙而來,如今繞著我熟悉的故鄉完成重要的訓練考核取得駕照,而同學之中目前也只有我們如此好運轉降高雄,也算是一種緣份吧。

當天在此賞機的鄉民也真的很有福氣,我們安排了兩個低高度重飛,兩個單引擎落地和十幾個碰了就跑,讓你們一次看得夠。

當法客大也結束後,我們又飆回桃園,高度21000呎,定向台南西港,定向BRAVO,駕駛艙昏黃的燈光,只有四個人與三十二萬磅的飛機,今天能見度超好,窗外是沿著海岸線通過一圈一圈的城市以及明月,嗑了兩粒三明治和豆漿汽水,好不愜意,更有一種寧靜致遠之美,每當這種時刻又會覺得訓練的辛苦是值得的,要儘量把它記起來,因為過沒幾天被教官譙一譙又破滅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